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建设“节约型校园”具体措施及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11-03-07  编辑:  点击量:

    根据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号召和机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在狠抓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水电暖正常运行,实现水电暖24小时正常供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水电暖经济运行、科学运行的问题,减少学校支出,提高运行效益,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节水措施
    1.针对公共卫生间存在长流水的现象,经学校批准,我们分三批次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厕所冲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安装节水器530套,改变了我校厕所“长流水”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人在水流,人走水停”。今年5月份的用水,青岛校区在学生由1万人增加到2万人的情况下,与去年5月份相比,支出水费反倒减少了2.5万多元,人均用水降低了57%,与安装节水装置前的2004年10月相比,减少支出水费21.85万元。
    2.针对自来水龙头流速快、流量大的问题,我们购买了5000多个高效能节水器,安装到全校的自来水水嘴上,降低了压力和流速,解决了因超压出流造成的用水浪费,经测算单位容器可增用一倍时间。
    3.绿化使用天然水。每年第二季度,校内部分绿化地带大量使用自来水浇灌,一方面造成自来水用量剧增,另一方面也因泄流较大影响了师生的正常使用。为此办公室与基建绿化部门多次联系,协助解决电源、水泵安装等问题,尽量让其先使用小西湖、南水库的天然水,减少自来水的浪费。现在学校的绿化用水管网已基本形成,从珠山小水库引进的天然水也基本到位,大大缓解了用水矛盾。
    二、节电措施
    1.2004年12月,办公室派人专程到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终端照明节电器使用效果的现场调研。回校后,在公共教学楼选取四间教室,进行了室内照明节电器的试验,取得了很好的节电效果。
    结合调研及试验情况,办公室在公共教学1#楼、教学2#楼、教学3#楼安装终端照明节电器256套(2套/间),真正做到了“光线弱时亮,光线强时不亮”,“人在灯亮,人走灯灭”,初步实现了教室用电的合理化、节约化,下一步准备再筹集部分资金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
    2.针对路灯使用过程中的实际需要,办公室在充分论证与分析之后,对路灯照明采取了以下节电措施。
    (1)定时供电,校园内每天供电3个小时,家属区每天8个小时,每晚用电283度,电费170元左右。
    (2)拆除北区高路灯,针对6号公路路灯较亮的情况,拆除了27盏单头高路灯,每月节约电费近400元。
    三、供暖节能工作
    在确保安全供暖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供暖节能管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增效的办法:
1.寒假期间,对部分无人居住的学生宿舍进行了放水停暖;对各个教
学楼延小供暖总阀,减小了热水循环,降低了热量消耗。
2.进入3月份后针对白天暖夜间凉的特点,采用人工调温手段控制蒸
汽用量,部分天气采取了白天停夜间供的措施。
     3.回收蒸汽凝结水对系统补水。
    四、节约办公
    1.办公室严格控制通讯费用,10部电话中只有3部电话具有外线通话权,长途电话先登记后使用。
    2.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购买,使用办理领用手续。
    3.严格控制车辆使用,出校门时必须具有2项以上的事务。
    4.严格控制业务接待标准。
    5.严格维修材料的管理,购买物品须由主任审批,出入库必须办理相关手续。
    6.尽量使用无纸化办公,不定稿的文字材料使用电子邮件传递。
    五、几点工作建议:
    1.建立能源使用责任制。自2006年元月开始,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水电暖开始计量收费,以建立层层负责的能源节约体制。办公及教学科研用水电暖,实行定额补贴,节约留用,超支自负。对部分有偿服务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实行计量收费。
    2.加大资源节约方面的资金投入。年初学校财务预算中要列有能源节约挖潜改造专项经费。进一步提高水电暖管理的技术含量,强化节电措施,深化节水改造,开展中水使用的可行性论证。在供暖节能方面要有所突破,要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管理装置,努力降低蒸汽的消耗量。
    3.对学生宿舍实行综合定额管理。修改学生宿舍的管理合同,对学生宿舍实行综合定额管理。按入住学生数量拨付经费,经费定额中含有卫生保洁、安全保卫、小型维修、水电费用、人员工资等,由物业公司每月按水电暖的实际用量向学校支付费用,节约留用,超支自负。
    在具备计量条件的学生宿舍试行学生宿舍水电定额,每生每月定额补贴2.5立方水,4度电,每月结算一次,节约留用,超额用电按居民收费价格收费。
    4.人人动手,节约水电。各单位各部门应加强对工作场所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对用水、用电及各类设备的节能监管。
    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合理安排照明时间。白天自然光照条件较好的工作场所,不得开启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等浪费现象。
     工作人员用水完毕后应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5.加强空调管理
    (1)空调温度要设定适当,一般不得超出26℃-28℃之间。
    (2)过滤网要经常清洗。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加倍费力。                                    
    (3)开启空调器后,要关闭门窗,防止室内外空气的热交换,造成冷气的流失。
    (4)避免阳光直射,白天要放下窗帘,以防止阳光照射产生热量。
    (5)长时间离开房间要关空调,并在离开办公室前十分钟,即关掉空调。
    (6)在空调关闭不使用的时候,要把插销拔掉,或者把插销板的电门关上。
    (7)冬季供暖时,不得开启空调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