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加强水资源管理 建设节水型校园

发布时间:2011-03-07  编辑:  点击量:

    我校2001年11月开工建设,现已有建筑面积80万m2,在校生人数2.4万人。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展节水工作,积极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在学校招生规模大幅增长、建筑设施快速增加的情况下,我校总用水量增长不大,目前2.4万人的用水量(日均4000m3)略高于过去1万人用水量(日均3600m3),生均用水量降为160升/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领导重视,不断加强水电暖等资源能源管理
    2003年11月,我校根据实际情况,撤销原属后勤服务总公司的“水电管理中心”,成立了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由其代表学校负责水电暖运行及管理,职能从经营服务型变为管理服务型。通过能源管理体制的改革,优化了管理环境,理顺了工作程序,增强了水电暖人为学校管好能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推动了节能降耗工作,四年节支上千万元。
    2005年6月,学校成立了校园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下设水电暖资源节能小组,成员由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基建处、财务处、资产处等部门组成,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为组长单位,大大加强了水电暖能源节约工作的协调力度,从而为节能降耗设施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节能新产品新设备的选用、技术改造资金投入、校园节约文化氛围的营造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根据校区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展节水工作
    1.实行分区分压供水。我校地处沿海丘陵地带,地势起伏较大,其中家属区和科技产业园区地势差别尤为突出,最大高差40米左右;学生公寓和教学区所处位置较为平坦。如果全校使用一套供水系统,就必然选用高扬程大流量的供水设备,这样既增加了设备投资,不利于设备经济运行,还会造成较低楼房用水超压出流浪费现象。经反复论证,我校建设了两套供水系统,在用水量较大的学生公寓区安装了一套大流量供水设备,负责教学区和学生公寓区供水,在高层建筑(行政楼)附近安装了一套小流量高扬程的供水设备,负责行政楼和家属区供水,实行了分区分压供水。
    2.优选节能型供水设备。两套供水设备均为青岛三利公司开发生产的无负压供水机组,具有环保和节能两大特点。设备不需要蓄水池,直接与自来水管网连接,一则节省了蓄水池的建设投资;二则可以避免水源的二次污染;三则利用自来水管网的压力,减少了设备做功。设备还具有变量变压功能,能根据供水流量的大小自动调整供水压力,当用水量较小时,设备自动降低供水压力或者待机保压,大大减少了设备做功。与改造前的供水设备相比,两套设备每年可为学校节约电费20多万元。
    3.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产品。在新校区的建设过程中,根据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总体要求,基建人员积极调研建筑节能产品市场,认真选择供水设施,多方考察筛选节水产品,在新建建筑中安装使用了大量节水型产品。教学楼、办公楼及部分学生公寓楼厕所选用了延时冲洗阀,该阀具有手按出水,用后自闭的特点,校区共有2734个大便器安装了延时冲洗阀,568个小便器安装了延时冲洗阀;5000多个水龙头全部选用陶瓷阀芯节水产品;职工住宅楼厕所全部选用了节水型座便器,可实现大小便分档冲洗。
    4.加大节水设备改造。学校对已有的供水设施,积极进行改造,尽可能降低水耗。
自行研制并安装厕所自动感应节水器,年节省自来水440000m3。我校学生公寓大部分厕所采用大便槽、小便槽冲水方式,大便槽为自动翻斗水箱冲水,小便槽为“T型”孔管冲水,存在“水长流、水白流”浪费现象。针对该情况,我们自行研制了一种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自2004年上半年开始,先后投资20多万元,分批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厕所进行了节水改造,共安装节水器584套,实现了厕所用水“人在水流,人走水停”的控制目标。
    公共洗刷间安装水龙头节水阀,年节省自来水120000m3。2005年上半年,我们对校内洗刷间水龙头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统计,发现有些学生用水习惯把开关开至最大位置,造成水龙头出水快而用量大,存在用水浪费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通过多家样品试验和价格对比,最后选用了成都其昌机电研究所开发生产的水龙头节水阀,购买5000多个节水阀安装到水龙头上,有效降低了水龙头的出水压力,减小了出水流速。经测算,该节水器节水率达30%以上。
    学生浴室安装淋浴智能控制收费系统,年节省自来水10000m3。2006年寒假,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投资9万元对两个学生浴室淋浴系统进行了改造,安装淋浴智能控制收费系统两套,控制淋浴器156个。该系统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后,利用IC卡对学生淋浴实行计时收费,通过经济手段约束学生自觉节水,改变了学生传统的用水观念,大部分学生洗浴时间由过去的40分钟左右降至10分钟左右,个人消费由过去的2.8元/次降为1~2元/次,浴室日均洗浴人次由250人增至550人,增加了120%,浴室日均消耗水量由48m3降到20 m3,降低了58%,浴室经营也扭亏为盈。
    充分利用地表水、天然水进行绿化浇灌,年节省自来水500000m3。学校绿化部门充分利用校园依山傍河,地表水、天然水较为丰富的优势,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绿化浇灌。一是从附近的上庄水库敷设2000多米DN100的供水管道至校园,进行自流浇灌,二是改造校内湖泊作为绿化水源,蓄水容量约为30000m2,并接通雨水管道引流蓄水,入流面积约80000m2;三是建成了14000m的绿化用水专用管网,基本满足了各个区域绿化用水需求。
    三、加强监督管理,巩固节水成果
    在大力开展节水改造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学校用水行为的监督与管理。①组织人员定期巡查校内用水设施,对违规用水、浪费用水的情况及时发现,随时处理;每天按时抄报各区用水量,对比分析用水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查找原因进行处理;实施《节水器管理办法》,对节水器维护管理和维修责任进行界定,专设维修经费,有效保证了节水器的正常使用和及时维修。④对维修人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和节约意识的培养,强化“迅速反应,马上行动”的工作作风,杜绝因维修不及时造成的水源浪费。
    四、全校动员,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工作
    2004年举办了“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2005年举办了节水节电图标征集、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2006年开展了“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活动倡议和节约水电“金点子”征集比赛,组织了“关于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问卷调查。2007年开展了“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通过节水宣传,我校节水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响应,许多老师、同学主动向我们反映用水情况,提供有益的节水节电建议,对安装的节水器也十分爱护与珍惜,从而增强了我们节水的信心。
    五、不断加强用水管理,大力开展节水降耗工作是我们永恒的使命
    我们加强用水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5月22日青岛《开发区新闻》首播了题为《山东科技大学推广节水用具节约水资源》的报道,5月28日、6月3日青岛电视台两次作了转播。6月4日我校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议”上就节能降耗工作做了典型发言。这些都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充分理解及协助下了取得的,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信心与鼓舞。
    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加大节水调研工作,积极参加各种节水技术交流活动,学习采纳成功的节水经验,采用节水降耗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开展指标核算、定额管理工作的步伐,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创造性地做好节水降耗工作,为学校争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