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典型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2011-03-07  编辑:  点击量:

    山东科技大学于2001年11月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现已有建筑面积74万m2,各类在校生人数2.5万人。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创新,大胆实践,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水电暖管理,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积极促进资源节约型和谐校园建设。目前,我校生均用电量稳中有降,日均用水量在学校招生规模大幅增长、建筑设施快速增加的情况下不升反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一、改革水电暖管理体制,加强水电暖资源管理
    水电暖是高校发展的重要资源,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水电暖管理部门大多转变成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基本上按照“进价+管理费”的模式与学校进行水电暖结算。由于校内市场的局限性,水电暖部门的收入主要依赖学校水电暖耗用量的大小,学校水电暖消耗越多,其收入越多,这种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校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有鉴于此,2003年11月,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改革水电暖管理体制,撤销原属后勤服务总公司的“水电管理中心”,成立了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由其代表学校直接负责校区的水电暖运营管理及维修工作,工作人员列为事业编制,人员经费、运营及维护经费均由学校预算支出。由于学校直接与自来水公司、电业公司、热电公司结算,减少了“管理费”支出,扣除学校负担的人员工资及运营维护费用,每年可为学校节省经费300多万元。
    2005年6月,学校下发《关于成立校园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水电暖资源节约执行机构成员由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基建处、财务处、资产处等部门组成,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为组长单位,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大大加强了水电暖资源节约工作的协调力度,从而为节能降耗设施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节能新产品新设备的选用、技术改造资金投入、校园节约文化的营造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展节水工作
1.选用专利设备,实行分区分压供水。在新校区的建设过程中,针对校区地势起伏较大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设了两套供水系统,实行分压分区供水。两套供水设备均为青岛三利公司开发生产的专利产品——无负压供水机组,该设备不需要蓄水池,直接与自来水管网连接,一则避免了地势较低楼房的用水设施因超压出流而造成的用水浪费;二则节省了蓄水池的建设投资;三则利用自来水管网的压力,减少了设备做功。与改造前的供水设备相比,两套新上设备每年可节省电能34万度,为学校节约电费20多万元。
    2.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产品。基建部门在新建筑中安装使用了大量节水型产品。为教学楼、办公楼及部分学生公寓楼厕所2734个大便器、568个小便器安装了延时冲洗阀;安装了5000多个陶瓷芯节水水龙头;职工住宅楼厕所全部选用了节水型座便器,可实现大小便分档冲洗。
3.加大节水设备改造。近年学校先后投资30万元,对已有的供水设施,积极进行改造,每年节约自来水用量57多万吨。
    自行研制并安装厕所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我校学生公寓大部分厕所采用大便槽、小便槽冲水方式,大便槽为自动翻斗水箱冲水,小便槽为“T型”孔管冲水,存在“水长流、水白流”浪费现象。针对该情况,我校自行研制组装了一种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投资近20万元分批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厕所进行了节水改造,共安装节水器556套,实现了厕所用水“人在水流,人走水停”的控制目标,每年可节省自来水44万吨。
公共洗刷间安装水龙头节水阀。由于学生用水时习惯把开关开至最大位置,水龙头出水快而用量大,浪费用水。2005年上半年,我们选购了成都其昌机电研究所开发生产的水龙头节水阀5000多个,安装到水龙头上,有效降低了水龙头的出水压力,减小了出水流速。经测算,该节水器节水率达30%以上,每年可节约自来水12万吨。
    学生浴室安装淋浴智能控制收费系统。2006年寒假,学校投资9万元对两个学生浴室淋浴系统进行了改造,安装两套淋浴智能控制收费系统,控制淋浴器156个,利用IC卡对学生淋浴实行计时收费,改变了学生传统的用水观念。大部分学生洗浴时间由过去的40分钟左右降至5~10分钟左右,个人消费由过去的2.8元/次降为1~2元/次,浴室日均洗浴人次由250人增至550人,增加了120%,浴室日均消耗水量由48m3降到20m3,降低了58%,年节水量可达1万吨。浴室经营也扭亏为盈。
    4.充分利用雨水进行绿化浇灌。2006年我校改造校内湖泊作为绿化水源,接通雨水管道集雨引流蓄水,蓄水容量约为3万立方米,入流面积约8万平方米,并专设管道14千米通往各个绿化区域,基本满足了绿化用水需要。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目前我校(全天24小时供水)2.5万人的自来水用量(日均3500m3)比过去1万人(日均3600m3)还低,生均用水量降为150升/日,节水成效显著。2007年5月22日《开发区新闻》首播了题为《山东科技大学推广节水用具节约水资源》的报道,5月28日青岛电视台《今晚播报》,6月3日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作了转播。
    三、加强用电管理,年节约电量200万度
    1.教室照明安装节电器控制,年节电70多万度。我校教室有照明灯管12000多支,数量较多且时常出现长明灯现象。为此,在2004年底,我们投资30万元安装了800套教室照明节电器(吉林省电子工业研究所PZK-32P型),教室照明做到了“有人时灯亮,无人时灯灭”、“光线弱时灯亮,光线强时灯灭”,节电效果30%,年节电70多万度。
    2.学生公寓用电实行定额管理,年节电110万度。针对学生公寓长明灯、耗电量较大的计算机越来越多的现象,我们自今年5月1日开始实行了《学生公寓用电定额管理办法》(山科大综字[2007]7号),按照“满足基本需要,杜绝浪费,定额管理,超额自负”的原则,规定本专科学生每生每月定额用电5度,硕士研究生每生每月定额用电8度,博士研究生每生每月定额用电12度。现在学生公寓“机常开,灯长明”的现象已基本消失。据测算,此举每年可为学校节省电量110万度。
    3.供暖动力用电采用变频技术,年节电约20万度。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明确要求“逐步实现电动机、风机、泵类设备和系统的经济运行,发展电机调速节电和电力电子节电技术,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我们在供暖用电动机中广泛采用了变频调速技术,4个供暖站点,7台电动机总功率为166KW,供暖141天,按节能率35%计算,可节约电量19.7万度。
    4.部分路灯照明试用风力发电。结合青岛地区风力较大的情况,我们组织部分科研人员试验安装了三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并于2006年4月接入10盏路灯负荷试用,年节省电量0.1万度。
四、家属区暖气实行分户计量收费,节约效果显著
    我校教工家庭用暖装配热量表分户计量,并依表收费已有两年,这在全国高校及山东地区均为数不多。青岛市住宅产业现代化管理办公室、开发区城建局多次到我校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供暖分户计量收费采取二部制热价法,热费包括固定热费和实耗热费。固定热费比例定为20%,实耗热费按热表计量收费。该办法有效调动了用户节能的积极性,人在家开阀取暖,人不在家关阀停暖;天冷用暖,天暖关暖;用多少暖交多少钱,已成为老师们的自觉行为,节能率达到30%。现在用户因室温过高热得难受在家开窗散热的现象已基本消失了。
    五、健全计量体系,创新计量手段
    完善、齐备的计量表具和管理制度,是衡量单位节能工作的基准,没有计量,节能成果、效益就无从抓起。为此,我校2006年投资160万元对学生宿舍及教学办公区用电进行了大规模计量改造,完成了计量体系的搭建工作。现在学校共有水表3815块,电表10407块,暖表1624块,表具合计15846块。其中:一级水表5块,电表2块,暖表3块;二级水表209块,电表5块,暖表1块;三级水表3601块,电表176块,暖表1620块;四级电表10220块;五级电表4块。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了各类收费管理制度,建立了“谁使用,谁付费”的水电暖收费管理秩序。通过收费机制的建立,运用经济杠杆引导师生合理消费,珍惜能源的目的得以基本实现,广大师生节约使用水电暖,杜绝浪费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在完善计量体系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意引进先进的计量管理理念与计量手段,借助于网络与计算机实现计量手段的创新,并进而通过计量手段的创新来引导和改变师生的用能及节能观念。现在我校教工个人用水电暖已实行分户计量收费(预付),学生宿舍、经营用户用电已全部实行预付费管理,变“先使用后交费”为“先交费后使用”结算方式,改变了广大师生的消费观念,有效地防止了水电费欠交现象发生。随着用户逐年增多,我们还对区域用户集中实行计算机远程抄计,并开发了收费软件集中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费用误差率,为资源耗用的建档管理、计量数据保存及对比分析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六、全校动员,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宣传工作
    根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校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山科大综字[2005]32号文),发动广大师生开展了一系列节水节能宣传活动。2004年举办了“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2005年举办了节水节电图标征集、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组织了“关于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问卷调查。2006年开展了“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活动倡议和节约水电“金点子”征集比赛。2007年开展了“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通过节能宣传,我校节能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响应,许多老师、同学主动向我们反映用水用电用暖情况,提供有益的节水节电建议,对安装的节水器、节电器也十分爱护与珍惜,从而增强了我们节能降耗的信心。
    七、加强水电暖管理,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是我们永恒的使命
    高等学校作为社会的文化教育机构,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在节约资源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高校源源不断的毕业生也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最长远的支持。因此,在高等学校开展水电暖节能降耗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提高学校的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办学成本,更重要的是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节能意识,通过他们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在全社会形成珍惜资源、节约用能的良好风尚。
    我校开展水电暖节能降耗工作,得到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关领导曾多次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做法,新闻媒体也给予了宣传报道,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借此机会,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虽然我们在水电暖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知道离党和政府的要求,以及与兄弟单位相比,我们还有许多差距,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的道路还很长。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会议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向其他先进单位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我校的资源管理改革,积极采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加快开展指标核算、定额管理工作的步伐,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开发区贡献更大力量。加强高校的水电暖管理,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将是我们永恒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