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找准重点 分步突破—我校节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1-03-07  编辑:  点击量:

    2003年11月,青岛校区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成立后,按照学校领导“保运行,保效益”以及“要在水电暖支出管理上下功夫,在水电暖方面全方位的抓节支,下大力气遏制水电暖经费年年大幅增长的不良势头”(山科大财字〔2005〕4号文件)的要求,我部门对校区节水节能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和周密安排。通过认真调研,个别试点,效果对比等方法,把厕所节水作为重点突破,不断完善措施,优化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校区530套大小便冲水设施的节水改造,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一、深入了解,认真分析
通过对校区用水设施及使用情况的调查了解及分析,发现我校在部分用水主要集中在学生公寓及部分教学楼厕所冲水上。由于厕所内使用的冲水装置大部分为大便自动冲水水箱和小便冲洗管,不管有无使用,总是不停流水。一个60L自动冲水水箱每小时按冲水四次推算,每天(24小时)要消耗水量5.76 m3,大大超出了正常使用标准。对此,我部门相继采取了延小厕所冲水阀门、实行定时供水缩短供水时间等手段,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厕所冲水浪费,但间断性供水给师生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必须探寻一种科学的冲水办法,既要方便使用,清洁卫生,又要避免浪费,以期从根本上解决厕所“长流水”问题。
二、积极调研,开展试点
    经了解,我校原工程学院曾开展过厕所节水改造,节水效果良好。该学院主要是安装了一种人体感应节水器装置,从而解决了厕所冲水“长流水”的问题,达到了“人在水流,人走水停”的目的。2003年11月,办公室组织人员专程赶到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对节水设备的性能特点、安全可靠性、安装方法、效益回报、师生反应等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并现场查看了节水装置的使用情况。同时,我们又到其它驻泰高校进行了相关调研。
    经过调研,更加坚定了我们节水改造的信心,并把厕所节水作为节水工作的突破口,下决心坚决遏制厕所冲水的浪费现象。2003年12月,我们联系了泰安一节水改造公司,对用水量大、浪费严重的学生公寓GB2楼进行节水试点,安装人体感应节水器36套。同时安排专人对每天该楼的用水情况进行连续不间断抄计,跟踪计算,进行纵比、横比分析。经认真的对比分析,确认节水装置安装后,该楼用水由原来的平均每天276m3降到了67 m3,节水率达76%,节水效果非常明显。
    三、全面展开,分步实施
    试点成功后,我部门认真总结了节水试点情况,对于学校今后的节水工作,提出了“全面展开,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得到了校领导及财务、资产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1、抓住重点,突破B区
    在2004年上半年,我们通过对各区用水情况的对比分析,发现学生公寓B区的厕所冲水浪费尤为严重,150套大小便冲水装置全天不停地流水,经水表计量, B区平均每天用水量达1300m3,按照实际入住5500人计算,每人每天用水量为240L,远远超出我国城市生活用水量标准(80~140L/(人·d)),用水浪费非常严重。作为学校水电管理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心急如焚。工程立项获准后,我们与资产处迅速组织了B区节水改造工程招标,确定了节水改造单位。2004年暑假期间对B区厕所进行了节水改造,安装了人体感应节水器150套,解决了B区厕所“长流水”的问题。为防止学生产生误解,我们在每个节水装置附近,均张贴了产品使用说明,宣传其用途及效益,以取得学生的理解与支持。经前后对比,该区每月用水量由40000 m3降到了9500 m3,节水工作取得了首战胜利。
    2、控制反弹,再战C区
    B区节水改造后,新建成的C区学生公寓开始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22190 m2,装有大小便冲水设施228套,其冲水装置与B区完全相同。C区的投入使用,导致刚刚有所下降的用水量又开始大幅反弹,仅04年10月份我校外支水费达368013元,日均用水量为7669m3,比上半年翻一番。如此大的用水支出,使我们深感不安,倍感任务的艰巨,时间的紧迫,对此我们加快了节水工作进度,一方面安排专人延小C区厕所的冲水阀门,一方面加快节水器具的安装。2004年11月份全面完成了C区228套节水器的安装,我校日均用水量由原来7669 m3降到了4405 m3,节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3、扩大战果,不留死角
    B、C区节水改造相继完成后,我们对各区用水情况重新进行了检查统计,排队分析,原来一直用水比重不大的教学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虽然该区卫生间的大便器采用了延时自闭冲水装置,但尚有男厕所的50套小便槽冲水管存在“长流水”现象。我们乘胜追击,又接着改造了教学区厕所小便池的冲水装置,安装节水器50套,彻底解决了教学区厕所冲水浪费现象。
    4、继续推进,优化A区
    学生公寓A区原装有厕所节水装置,主要为拖门式控制冲水水箱,通过入厕者的推门动作来启闭水箱的冲水阀,基本动作为“人来——门开——水冲”。此装置在学校前期用水中,发挥了一定的节水作用。经长时间的使用,该装置机械联动部件多数损坏,且部分厕所门时常被人为长时间开启,长流水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进行优化改造势在必行。为了降低改造成本,我们拟定了多种改造方案,通过对比分析和试验论证,最后选择了造价最低、方案最优的旧水箱改装方案。计安装节水器66套,使A区用水量明显降低。
    到此为止,我校厕所节水改造工作基本完成。经过多次连续不断的改造,彻底改变了我校厕所“长流水”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人在水流,人走水停”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对照月份
2004年5月
2004年10月
2004年11月
2005年5月
用水情况
在校人数1万人,每天供水18小时。
在校人数2万人,每天供水18小时。
在校人数2万人,供水时间由18小时改为24小时。
在校人数2万人,家属区开始用水,用水量为300m3/d左右。
改造情况
无节水措施。
B区安装节水器186套,投资5.8万元。
C区安装节水器228套,投资7.4万元。
教学区、学生宿舍A区安装节水器116套,投资 4.6万元。
月外支水费
174576
368013
218475
149501
日均用水量
3637m3
76669 m3
4405 m3
3115 m3
人均用水量
364 L/d
383 L/d
220 L/d
156 L/d

 
    以上数据显示,04年11月份比10月份节约水费近15万元,而相应改造投资才7.4万元;今年5月份比去年10月份节约水费21.85万元,而全部改造投资才18万元;今年5月份2万人规模的用水量(3115m3/d)比去年同期1万人的用水量(3637 m3/d)还低14%,可见节水改造意义重大。
四、加强监督管理,巩固节水成果
    在进行节水改造同时,我部门还加强了对校区用水行为的监督管理,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巡查校内各用水设施,对违规用水、浪费用水的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每天上报的泵房用水量进行前后对比,发现异常,就马上安排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各种用水浪费现象,不断巩固与完善业已取得的节水节节能成果。
    五、全校动员,大力开展节水节能宣传工作
    在进行节水改造同时,我部门还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节水节能宣传工作。发动学生,在公共场所张贴节水宣传画及节水标语,发放各种节水宣传材料,开展节水节能宣传活动。在2004年上半年,我部门与经管学院国贸2002级-2班举办了“节约水电,从我做起”签名活动。2004年下半年,又与经管学院成功举办了节水节电图标征集及征文活动。通过节水宣传,我校节水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响应,许多老师同学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给我们反应校区用水情况,并提供了一些有益的节水节电工作建议,对安装的节水装置也十分爱护与珍惜,从而增强了我们节水工作的信心,鼓舞了我们的士气。
    六、仍有不足,任重道远,仍需努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水资源将日益短缺,今年6月1日青岛市用水价格大幅上调,按我校目前用量计算,每年将因此多支出百万元之巨。在节水节能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纵观学校的用水情况,仍不难发现存在部分浪费水的情况,主要有:
    1、绿化用水存在无计划、无审批、随意取水情况,自来水浪费严重。对此,我部门将继续协调绿化管理部门尽快完善绿化供水设施,对随意取水、浪费用水的行为坚决制止,使绿化用水规范有序。
    2、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公共洗涮部位存在用水浪费现象。我们曾对控制阀门和水嘴进行过调节和改造,但节水效果不太明显。今后我们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继续了解国内节水市场,购买使用一些能自动调压调流的节水水嘴;一方面联合学生处、饮食服务公司继续加强用水监督管理,张贴节水图标,对学生进行节水宣传教育。
    3、部分区域卫生保洁用水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今后我们将联合学生处等部门加大对保洁用水的监督力度,通过各物业公司对卫生保洁人员进行节水宣传教育,彻底杜绝保洁用水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