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认真加强水电暖管理 积极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0-03-07  编辑:  点击量: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学校去年提出转移工作重心,使学校的发展由快速的外延扩张转入持续的内涵建设,由基本的数量积累转入全面的质量提升,由全省范围的竞争走向全国范围的竞争。因此,在重心转移和内涵建设中,我们更需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来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重在把握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它的基本内涵包括坚持发展这个主题,蕴含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学习是基础、是前提,实践是关键、是目的。必须切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水电暖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为此,我们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水电暖管理”主题,密切联系工作并实际调研后认为,加强内涵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服务师生是部门工作的核心,提高保障能力是水电暖发展的基础,节能减排提高使用效益是实现水电暖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并确定将“认真加强水电暖管理,积极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实践载体。
    一、我校的水电暖管理与节能工作现状
    多年来,校党委和行政十分重视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重点加强水电暖的管理,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成立了专门的水电暖管理机构。2003年11月,校党委做出重要决定,改革水电暖管理体制,撤销原属后勤服务总公司的“水电管理中心”,成立水电暖管理办公室,隶属分管校长领导,由其代表学校全面负责水电暖运营管理及节能降耗工作。工作人员列为事业编制,人员经费、运营及维护经费、节能改造费用均由学校预算支出。
    (二)以制度为保障,深化能源管理,规范用能行为。2006年对学生宿舍及教学办公区用电进行了大规模计量改造,完成了计量体系的搭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谁使用,谁付费”能源管理体制。学生公寓用电实行了定额管理,超支自负,教学、实验及办公用电实行有偿使用收费制度。通过经济手段,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节约用电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进行节能技术改造。自2004年以来,学校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进行节水、节电、节暖技术改造,先后安装了厕所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584套、公共洗刷间水龙头节水阀4500多个、教室照明节电器800套、公共照明声光控开关1600套;改造了1号换热站的换热设备,加装了蒸汽自动控制系统和电机变频控制系统;部分教学楼房安装了19套楼宇供暖智能调温器,实行分时段温度调节。
    (四)加强校园节约文化建设,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张贴节水节电标语,成立大学生节能督察队,引导广大师生行为节能节水。
    通过努力,自2004年始,我校水电暖管理实现节支18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青岛校区2.5万人的用水量同过去1万人用水量基本相同,节水成效显著。2007年5月22日青岛开发区电视台首播了题为《山东科技大学推广节水用具节约水资源》的报道,2007年5月28日、6月3日青岛电视台分别作了转播。我校教学区连续三年单位建筑面积供暖费用比青岛市规定的同期供暖价格低35%以上。生均水电费用由2004年的293元降为2008年的240元,下降幅度达到33.9%。
    2007年6月,我校在青岛开发区改革和发展论坛上就节能降耗工作做了典型发言。2008年11月在全国高校建设节约型校园交流研讨会上,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领导对我校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不断加强水电暖管理,积极采取多种节能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内部分高校也前来我校交流水电暖管理及节能工作。
    二、积极调研、认真探讨水电暖管理及节约型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
大学校园是肩负着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重任的基地,是构成社会的重要社区,也是资源能源消费的大户,涉及面广、数量大、形式多样,因此加强水电暖管理,建设节约型校园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教育意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查找我校在水电暖管理及节约型校园创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校外,我们走访了开发区发展与改革局、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恒源热电公司、太阳能生产厂商等单位,了解国家的能源资源政策信息,积极争取政策优惠;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财政学院等兄弟高校加强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校内,我们走访了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基建处等与水电暖工作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共同探讨节约型校园的创建方案,解决水电暖节能方面存在的问题;走访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物业公司、经营业户,召开大学生节能督察队、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建议,改进水电暖服务方式与节能管理措施。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认为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校园面积、在校生人数和教职员工人数急剧增多,能源资源的消耗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之近年来能源资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致使学校在公共费用支出,特别是能源资源消耗方面的支出费用不断增长,造成学校办学成本不断上升,并成为制约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我们也分析认为我校在水电暖管理及节约型校园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下列主要问题:
    (一)节约型校园建设组织机构不健全,无法实现节约型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全面协调发展。按照《导则》要求,并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组织机构尚不健全,并缺少专职工作人员,导致节约型校园建设不能全面协调、细致有效的开展。
    (二)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制度不完善,节约工作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对照《导则》,我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主要的有:建设项目审查制度、校园设施运行监管制度、统计审计制度、数据公示审计制度、需求管理制度、资源节约型采购制度等。目前开展的节约工作仅靠各部门管理干部及有关人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来完成,致使节约型校园建设中的部分工作不够细致、不够严谨、不够深入,节能工作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三)水电暖计量体系不完善,无法全面实现定额管理和实时监控。目前校内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等建筑的用水计量表具还不够精确,无法进行定额管理。各部门、各单位的供暖无法实行计量收费等。重点耗能设备、耗能部位,没有安装计量表具,无法责任到人。计量准确的电子表具使用较少,且未借助校园网实现水电暖消耗的实时监控。
    (四)节约文化氛围营造不浓厚,师生行为节能不主动。由于我校公共课的教学计划中未开设节约相关课程、讲座,以节约型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和观摩活动较少;校园节约型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科学研究较少;发动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结合校园实际,开展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科技发明实践活动较少;校报、网站、电视未开设节约型校园建设专门栏目,相关工作报道也较少。校园节约文化氛围的不浓厚,学校师生的自觉节约意识不强,行为节能不主动。
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固然有学校党政重视程度仍需加大,人员编制较少,节能资金紧张,师生节能意识不高、节能行为不主动等客观因素,但是更主要的是我们在主观上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解放思想不够深入。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的职能服务部门,主要任务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建设节约型校园方面,仍局限在“配角”位置,没有将自己作为主力军看待,没有将职能作用发挥好,工作主动性仍需加强。
    (二)工作理念存在偏差。在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社会成为基本国策的新形势下,我校的水电暖节能管理工作,仍局限在现有体制和机制,囿于科大搞节能,工作上存在重节能轻减排的偏差。
    (三)工作机制有待创新。在水电暖的管理方面,仍存在着计划指标细化不够,管理责任明确不够等大锅饭现象,没有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调动各级各类人员的节约积极性,群众参与性强不够强。
    (四)管理手段亟需改进。在占地面积3000亩、建筑规模80万平方米的校园里,面对30000人的师生完成水电暖的管理与服务任务,必须借助于先进的管理手段与方式,才能提高效率与水平。目前学校装有各级各类计量表具16000多只,大多不能实现远传监控和实时监测,仍在使用人工赶赴现场抄计,受天气、人员、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太大。
    三、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措施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统一,将节俭办学的理念及其管理方式和技术措施贯穿于校园规划建设、运营维护、教育普及等全过程,充分体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保护的管理思路和方式,形成良好的节约型校园文化,促进我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基本原则:合理控制各种能源消耗,追求学校发展和社会发展、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和谐统一。正确处理好节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与节约并举,建设与环保同行,节能优先、环保先行的原则;坚持将建设节约型校园和切实保护人类环境的理念与措施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全过程、渗透到全体师生员工中、细化到学校各项工作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大力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和节约型社会,为切实改善校园和社会环境质量提供智力支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三)工作目标:
    1.总体工作目标: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能源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学校”为目标,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改善用能现状,为促进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具体工作目标: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人均用能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15%;人均自来水用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15%。出台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扭转能源资源使用不断上升的趋势。
    (四)工作措施:
    1.健全节能管理组织机构。成立校级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委员会,由主要校级领导负责,由能源管理、财务、审计、基建、资产、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的方针,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工作,组织协调各院系、各部门的资源,为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提供基本保障。
    2.建立完善的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制度。
    (1)建立和完善学校建设项目的节约资源评估审查制度。
    (2)建立和完善校园设施运行监管制度
    (3)建立和完善统计审计制度
    (4)建立和完善数据公示及共享制度
    (5)建立校园能源及资源需求管理制度
    (6)建立资源节约型采购制度。
    3.建立完善的水电暖计量体系。
    (1)对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建筑、设施耗电计量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安装远传集抄系统,实现耗电实时监控、用电分类分项计量,为全面实行用电定额管理做准备。
    (2)对学生公寓、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建筑室外总水表进行改造,配置远传集抄系统,实现耗水实时监控,为全面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打下基础。
    (3)对相对独立、符合核算条件的学院楼、实验楼、经营实体等楼房安装热量总表,实行供暖计量收费,通过经济杠杆促进供暖节能。
    4.加强各类建筑内部管理,逐步实施节约专项措施.。
    对现有建筑物进行外墙保温改造。新建筑楼房尽量减少建设点式楼房,多建设多单元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