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新形势下的高等学校节能节水工作浅谈

发布时间:2009-01-07  编辑:  点击量:

    作者:李灿新
    原文刊登于《消费导刊—理论版》2008年第20期
   
摘要:节能节水工作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很多高校,节能节水工作潜力巨大。各高校必须从思想观念、制度、技术手段等方面考虑实施,才能有效地促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全面开展。
    关键词:高校  节能节水  节约型校园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节约型校园是教育系统落实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和促进科技进步的主要阵地,深入开展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不仅可以促进学校本身的能源资源节约,降低办学成本,在社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还有利于促使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掌握节能环保技能,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节能节水工作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节能节水工作,将有效地促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全面开展。下面笔者就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如何开展节能节水工作谈几点浅显的看法。
    一、转变思想观念,为实行节能节水打好思想基础。近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所完成的《高校负债问题的专题研究》指出,吉林大学公用支出中水电暖费的所占比率高达17%,“这暴露了该校在降低能源消耗,控制高校运营成本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高校节能节水的潜力相当巨大。当前,节约资源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开展节能降耗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高等学校首先必须向广大师生做好我国能源现状及能源危机意识的教育,加大节能节水宣传力度,狠抓师生员工节能意识的提高,认真贯彻国家能源方针和各项节能法规、制度,转变过去的“重建设,轻规划”、“重保障,轻效益”、“重宣传,轻行动”、“重形式、轻效果”的错误观念,树立经营高校的观念,加强成本核算意识,提高对节能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把节能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号召师生员工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增强忧患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
    其次,高等学校还可从制度和技术措施上固化师生的节能节水理念,如建立用能用水的有偿使用和定额使用制度,实行阶梯式价格管理办法,供暖实行分户计量收费,“先付费,后使用”实行预付费管理等,均是利用经济手段来改变师生思想观念,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建立科学的能源管理体制,成立节能管理委员会。当前,大多数高校的水电暖工作机构,属于后勤总公司管理,具有管理、经营、服务作用,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由于水电暖的价格(供销差价)一定,要想增加公司利润必须加大学校的水电暖用量,这从体制上就严重影响了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开展,与国家的要求相违背。2003年以后,山东两所高校先后将水电暖工作机构从后勤总公司中分离出来,人员列入事业编制,运行经费实行预算划拨,由其代表学校开展水电暖的管理服务,并直接与社会上的水电暖部门进行资金结算,取消了供销差价,某高校仅4年时间就节省资金上千万元。
    同时,各高等学校要建立以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的节能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能源管理制度、节能计划、节能技术进步措施、能源消耗定额、节能奖惩办法和执行监督;组织开展节能竞赛;考核监督各部门能源消耗定额执行情况,确定节能奖金的使用方案;组织用能分析、节能测试、协助节能管理工作部门完成节能监督、检测,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开展节能宣传、组织节能培训、进行节能数据统计、信息交流;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组织编写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开展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工作,组建学生节能督察队对学校用能用水情况进行巡查和监督等。   
  三、建立高等学校能耗水耗监测体系。完善、齐备的计量表具和管理制度,是衡量单位节能工作的基准,没有计量,节能成果、效益就无从抓起。各高等学校应选用现代化的计量表具,按类别、级别安装计量装置,建立立体化的全面计量控制系统。高校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及网络优势,通过远程传输系统等手段及时采集分析耗水数据,实现对校内能耗水耗的实时动态监测,发现异常用量可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高校还要进一步发掘网络在水电暖管理中的功效,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网上公示、网上查询、网上报修、网上举报等功能,使广大用户能通过网络方便快捷地获取自己的水电暖使用数据和水电暖维修服务,及时收集全校师生对水电管理及水电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水电暖管理水平。
    四、加强能耗水耗统计分析。根据学校的不同类型,开发科学、合理的学校用能用水管理及分析控制系统,按月度、季度、年度对能源消耗(电、水、燃气、热量)进行调查统计与分析。纵向比较,找出月度、季度、年度消耗用量变化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及时付诸落实。横向比较,计算学校的净消耗总量(消耗总量扣除有偿使用量)与在校学生的比率即生均用量,再与国内同类高校进行分析比较,查找本校耗能耗水工作的长处与不足。
    五、加强能耗水耗审计,建立能效公示制度。学校审计部门应加强校内能耗水耗的审计工作,重点加强日常运行管理、用能系统设计的合理性、施工和系统调试遗留问题等环节,为能源节约提供依据,同时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建立能效公示制度,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校园网等阵地,按月度、季度、年度将学校的能耗水耗调查统计和能源审计结果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
    六、开展低成本节能节水改造。高等学校可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原则,积极开展既有用能用水设施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从投入上看,应优先开展低成本或无成本节能节水技术改造;从效果上看,北方高校应重点抓好冬季供暖的节能降耗工作;从普遍性上看,所有高校应重点关注供水供暖等电动机的节能降耗工作。在此过程中,应严格履行有关报批程序,防止借节能改造之名搞大拆大建。
    七、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高等学校要在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基础上,对既有高耗能建筑的围护结构、中央空调、采暖、照明和用电设备等进行节能改造,对用电设备和电力分配系统进行系统性诊断和分析,加装节电设备,实现用电系统整体优化,提高电效。积极采用节水系统、节水器具和设备,合理利用非传统水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使用浅层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新技术、新能源,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当前,国家不断推出针对节能降耗的优惠政策,如太阳能产品专项财政补贴、高效节能灯具专项财政补贴、中水回用处理等,高等学校应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者简介:李灿新,男,1966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山东科技大学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主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