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能降耗 >> 能源知识 >> 正文

冬季供暖如何节能?

发布时间:2015-01-15  编辑:  点击量:

       导语:节约能源是当今社会的集体意识,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那么,生活中常用的采暖方式在节能方面各有何利弊?房屋建筑如何节能保温?我国在节能保温方面有哪些法律和标准?本期应知将围绕上述问题,为读者一一解读。


  什么是城市集中供暖?


  城市集中供暖是目前城市中使用最频繁的一种采暖方式,是指由城市集中供热热源向热用户输送和分配供热介质。集中供热系统包括热源、热网和用户3部分。集中供热的热源主要有燃煤热电厂、天然气供热厂和天然气热电厂、天然气锅炉、燃煤锅炉等。

  集中供暖的最大优越性体现为能耗得到了有效利用,它省去了单独提供给用户蒸汽所需的锅炉和燃料消耗。在燃料使用煤的条件下,集中供热与分散供热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减少了烟囱的数量,便于烟气高空排放;大型锅炉热效率高,减少了燃料消耗;配用除尘效率高的除尘设备,减少了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

  热电联产供热是城市集中供热的一种方式,是利用发电后工作介质(烟、气等)的热能,以蒸汽或热水形式向用户供热。热电联产方式可以大大提高热能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量。我国政府重视发展热电联产,2000年原国家计委、经贸委、建设部、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是指导我国热电联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其他采暖方式利弊几何?


  小区锅炉房供热


  小区锅炉房,指一个小区或几栋楼房共设一个锅炉房的供热方式。根据所用燃料,小区锅炉房可分为燃煤、燃气、燃油锅炉房和带蓄热装置的电锅炉。目前大部分小区供热仍以燃煤锅炉房为主。燃煤锅炉房热效率低,造成能源浪费,并且由于缺乏除尘净化设备导致污染物排放严重。

  地热采暖


  地热采暖全称为低温地板辐射采暖,是以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加热地板,通过地面以辐射和对流的传导方式向室内供热的供暖方式。地暖管线铺装在地面装饰材料下,温度由下而上提升,使用舒适。

  但是,使用地热采暖,排放的尾水温度高,如果未经处理长期排放,其余热将给周边环境造成热污染,如排放热水的下水道中蚊、蝇、虫聚居,成为传染各种疾病的媒介。较高的地热水排放到农田,也将对农作物造成影响。根据我国农田灌溉水标准,超过35℃的水不宜进行灌溉。此外,目前一些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使用地热抽取地下水的量,远远大于回灌水的量,并且从地下抽出来的水经过换热后很难再被全部回灌到含水层内,这样容易造成地下水资源的流失。因此,使用地热要严格进行回灌,防止地下水资源流失和被污染。

  房屋建筑如何节能保温?


  如何让房子既保暖又节能?主要可以运用住宅的外墙保温技术以及加强住宅门窗玻璃的保暖性能等方法。

  外墙内保温和外墙外保温技术,是建筑节能技术中为提高保温隔热性能所采用最多的两类方法。外墙内保温技术,即在建筑空间内部墙体附加保温材料,以实现节能的目的。最方便的方法,是抹上由聚苯颗粒浆料、网格布和抗裂面层组成的保温体系。

  外墙外保温技术,即在建筑物外墙外侧附加保温材料实现节能目的,是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一种建筑节能技术,如岩棉板外墙外保温系统有导热系数低、透气性好等优势,多应用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外墙的节能保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