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能降耗 >> 能源知识 >> 正文

低碳技术助力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4-12-15  编辑:  点击量:

    要想达到低碳、减排的目的,不得不考虑低碳技术。 
    低碳技术是污染排放量少,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更多地回收废物和产品,并以环境可接受的方式处置残余的废弃物。主要包括以下技术: 
1.
 替代技术  
    
替代技术就是开发新资源、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替代原来所用的资源、材料、工艺和产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生产过程中环境压力的技术。 
2.
 减量化技术 
    
减量化技术指旨在用较少的物质和能源消耗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在源头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的技术。 
3.
 再利用技术      
   
再利用技术就是延长原料或产品使用周期,通过反复使用来减少资源消耗的技术。 
4.
 资源化技术     
   
 
资源化技术就是通过对重要元素的循环代谢分析,将在生产消费中产生的废弃物变为有用的资源或产品的技术。 
5.
 系统化技术      
   
系统技术指主要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出发考虑,通过构建合理的产品组合、产业组合、糊合,实现物质、资金、技术的优化使用的技术,如产品联产和产业共生技术。 
6.
 能源利用技术    
   
可分为常规能源利用技术和新能源利用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有太阳能、核能、地热能、氢能、风能利用新技术等,常规能源利用技术即开发节能新技术。 
7.
 水资源利用技术  
  
循环经济下的水资源利用就是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纳入社会经济 ―― 水资源 ―― 生态环境复合系统之中加以综合考虑。 
8.
 绿色再制造技术  
  
再制造通过对报废产品进行修复、改装、改进或改型,以及回收利用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使其保持、恢复可用状态或加以重新利用。 
9.
 节能建筑技术    
  
控制建筑物的体型系数节能设计技术,采用各种高效保温的节能技术,加强冷桥部位的保温构造设计,设置  温度阻尼区  技术等。 
10.
 绿色消费技术  
 
 
绿色消费技术主要是指在生活消费领域中,对公众性资源进行综合循环利用的技术,对生活垃圾进行合理的分类、处置及再利用,尽可能不造成或减少环境污染的技术。 
应该说,低碳技术涵盖了人类社会生产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合理地开发、利用低碳技术,有助于节能减排,保护地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