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政策 >> 正文

关于开展创建“平安科大”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03-08  编辑:  点击量:

 

2004620·校党字〔2004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平安山东的决定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建设平安校园活动的意见》,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建平安科大活动,通过实现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快速发展。为使创建平安科大的活动得到有效落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2004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平安山东决定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以加强基层、强化基础、落实责任为重点,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根本目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确保创建平安科大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通过平安科大建设,建立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保证改革发展的顺利进

二、目标任务

创建平安科大的目标是:三年内把我校建设成最稳定、最安全的高校之一。到2006年底,全校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大规模的食物中毒事故和传染病流行;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不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不发生法轮功等邪教分子非法聚集事件。通过普法教育的广泛开展,使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治安秩序和周边环境良好,改革发展和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创建平安科大活动的开展,在学校内部构建起点、线、面结合,反应灵敏,处置果断的防控网络,形成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三、总体安排

平安科大创建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和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检查评估、巩固提高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和制定计划阶段。今年暑假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全校上下进行深入广泛地组织发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集会和校内宣传媒体,加大平安科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创建平安科大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平安科大创建的良好局面。同时,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注重开展调研活动,找准创建平安科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掌握内在规律,制定计划和措施,选准突破口,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今年暑假至200510月为平安科大全面创建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创建实施意见要求,根据自己的计划、措施和所承担的任务全面开展工作,将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分阶段逐步实施。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图虚名,不走过场,不务虚功。从师生员工关心的事做起,解决问题要抓早、抓小、抓细,具体工作要做深、做实、做到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创建平安科大活动,扎扎实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检查评估阶段。200511月至12月为检查评估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于200511月上旬写出创建平安科大活动自查评估报告,报告要坚持实事求是,总结要有特点,问题要找准确。11月中旬,学校要组织专门力量,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检查评估标准,对各部门、各单位实施全面检查,在此基础上写出学校检查评估报告,积极做好迎评受检的准备工作,以良好的状态,展现科大形象。并于年底前完成总结表彰工作。

(四)、巩固提高阶段。根据检查评估情况,今后要保持好、发展好平安科大的良好态势,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工作。确保学校长治久安,有一个持续发展的稳定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学校把创建平安科大列入党、政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专门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二级单位都要建立健全相对稳定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全校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组织严密,运作高效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自觉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是创建平安科大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目标落实到部门、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对发生在学校内部的重大情况,要逐级上报,不得瞒报、迟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管理不严格的要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事故和经济损失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三)、增大经费投入。创建平安科大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基础性工作,要确保创建活动的高标准、高质量,必须有足够的经费作保证。学校计划动用部分预算外资金,重点投入学校技防和安全设施建设。保卫部门要搞好技防和安全设施建设的立项工作,会同财务、资产处等有关部门进行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搞好预算,经学校审批后,付诸实施,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四)、狠抓工作落实。创建平安科大,贵在抓好落实,各级各类人员按照上级和学校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能敷衍应付,更不能做表面文章。工作要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不断总结经验,把工作抓细、抓实。

五、重点工作

(一)加强安全文明教育

1、学校宣传、保卫、学生、共青团等部门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校园网等新闻传播媒体,对师生员工进行创建平安科大活动的宣传教育。各二级单位要通过组织报告会、演讲会等活动和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做好创建平安科大的氛围营造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提高对创建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2.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学校党委决定从今年起,在每年的六月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宣传、保卫、学生、共青团等部门要提前拟制活动开展的主题和内容,使活动的开展达到预期效果。各院(部)、各单位亦可适时组织法律宣传周安全周等活动。教务处和文法学院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法律课列入教学计划,保证课时、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宣传、保卫部门要按照四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经常性的普法教育活动,可聘请有关法律专家举办法律专题讲座。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

3.提高全体人员的文明素质。要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教育,培养广大师生员工讲文明、有礼貌、守纪律的良好素养。学生、共青团、保卫、各院(部)及相关部门要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进行调查摸底,把握带倾向性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努力提高他们战胜困难和经受挫折的能力。

(二)加强政治保卫工作

根据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新特点、新动向,保卫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严防敌对势力对高校进行渗透破坏活动。严格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严防境内外非法宗教势力向高校渗透。加强对学校内部社团、自办刊物和印刷品的管理与检查,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不发生失控现象。进一步深化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加强对重点人的管控,严防他们在校内滋事。建立健全学校网络管理机构,加强信息系统网络的安全和保密管理,落实管理措施,防止反动、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东西腐蚀学生,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加强情报信息队伍建设,及时搜集预警性、内幕性情报信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

近年来,学校针对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安全保卫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签定了治安和安全责任书,对做好学校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形势变化和发展的要求,有关部门要对学校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的值班、执勤、巡逻、学生管理、职工管理、门卫管理、重点要害部位管理、大型文体活动管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暂住人口管理、防火安全、生产安全、“110”报警服务、检查评比、奖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日常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以适应学校变化的形势,使之更加科学、严谨、实用。学校组织大型活动要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制订安全方案,防止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保卫部门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面对面地做好工作。

(四)加强治安管理

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严格的防范措施,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山东高校技术防范设施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学校技防设施建设,对重点部门、要害部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配置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监控设备,不断提高学校防范工作的科技水平。保卫部门要加大校园巡逻和治安案件的查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自行车、摩托车和入室盗窃案的发生,增大破案率,打击犯罪;要加强校门管理,严格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内,对机动车辆实行换证登记制度,守好校门,把好安全第一关;对校内居住的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清查,明确主管单位及其管理责任,凡不符合规定的要限期迁出学校,杜绝三无人员;要积极争取地方各有关部门支持,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及环境、秩序的治理力度,严防敌对势力、犯罪分子伺机破坏;要加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水电暖等重地的巡视和守护;要进一步加强校内“110”建设,使“110”报警服务做到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

(五)加强安全管理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意外事故为重点,以人防抓落实、物防抓巩固、技防抓提高为主要手段,构建覆盖全校的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各二级单位成立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单位设有安全员,形成了三级管理体系,要在组织上、措施上、行动上狠抓安全工作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进行校内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落实整改部门和责任人,认真进行整改。

保卫部门要按照消防法规的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器材,保持消防设施完好,加强消防人员的技能培训,建立一支合格的专兼职结合的学校消防队伍;要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校门口要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维护校园车辆通行和停放秩序;规范校园经营网点,严禁无证个体商贩在校园内摆摊设点。

学生管理部门要严格学生宿舍、公寓管理,排除各类不安全隐患;不允许学生个人在校外租房居住,已经租房的要劝其搬回学校;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制度,组织大型春游、郊游等,须报分管领导和校长批准;组织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实习等活动,必须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不允许学生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要加强对大型集会、课外活动,运动会和各种文体比赛的管理,努力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根据季节和任务性质对学生适时进行安全常识教育。

教学部门和各院(部)要加强教学、体育活动设施和场所的管理,特别是体育设施和实验室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制定严格的安全使用细则。对计算机房等重要设备,要认真看护,防止丢失被盗和人为破坏。

后勤部门要抓好饮食卫生安全,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严把进货、操作、存放、销售关,强化饮管人员的卫生管理,牢固树立防毒意识,严防食物中毒;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流行病、传染病的发生;要加强用电管理,严格用电要求,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对危旧老化的用电设备和线路,要及时更新改造,确保用电安全;要突出抓好木工房、锅炉房、食堂、医院、幼儿园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

校办产业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做好职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严格操作规程,针对职工岗位性质进行安全操作演示、演练。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抓好特种行业人员的资质审查考核,严格持证上岗。

(六)加强保卫队伍建设

保卫队伍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骨干力量。按照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高效务实的要求,充实和加强保卫队伍,逐步改善保卫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强化培训,不断提高保卫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观念,努力树立保卫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加强校内治安联防队伍建设,增大治安保卫力量,改革保安用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治安队伍相对稳定,使他们安心学校服务,展现科大形象。要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明确职责,理顺关系,整合力量,形成学校治安保卫体系,不断提高基层的管理和控制能力。



附件:
创建平安科大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曹书刚 王春秋
副组长:吕灵昌 向来生 张云生 陈维健
成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善泉 王同孝 曲有刚 任相会刘传玺
李灿新 李和滨 杨佑灵 张士强 张光福周如东
姚伟明 高建广 高昌海 诸葛福民
办公室设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