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 正文

当好水“管家” 山东科大节水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1-03-07  编辑:  点击量:

  近日,记者在山东科技大学发现,该校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详细看到校内各栋楼的用水情况,还能精确看到各栋楼内某一小时甚至十分钟前的用水情况;哪栋楼上出现了跑冒滴漏及不规范用水的情况,在监控室内可以一目了然;如果哪栋楼超过了设定的用水上限,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这套供水计量远传监测系统由远传水表、数据采集器、数据传输系统、监控管理软件四部分组成,利用校园网络把各用水监测点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测管理平台,并进行数据信息管理,实时监测和显示各计量单元瞬时流量、累计流量等数据,自动生成各计量单元的瞬时流量变化曲线图,对超量用水情况自动监测报警,还可以统计汇总各计量单元日用水量或月用水量并生成各种图表。
  山东科大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灿新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本身就降低了成本,而且也更加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再加上科学管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也真正实现了加强用水管理、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
  据了解,为了节约水资源、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山东科大使用了两套无负压供水系统,实行分区分压供水,以降低或减缓各用水点的压力或流量。学校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厕所安装自行研制组装的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608套,对洗手间水龙头安装自动减压节水器5000多个,每年可节水56万吨。2010年寒假期间学校进一步细化管理,对男生公寓大小便池节水器加装遮挡板,实行分区控制;对女生公寓卫生间增装感应器,实行分档控制,此举可使全校每天节水500吨左右。学校还充分利用雨季时期的天然水,敷设近2000米的冲厕用水管线,仅一个暑假就取用雨水13000吨。
  此外,学校还组织成立了校园大学生节能督察队,检查身边的用水用电情况,对存在的浪费现象及时报告并纠正。经管学院金融09-03的林龙敏是大学生节能督察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检查实验楼是否有浪费水电现象和节电器、节水器是否正常工作,队员们平时联络很多,有什么问题在QQ群里问一下,很快就能得到回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一名节能督察队队员,我觉得很光荣,自己平时很注意节约水电,身边的同学也都慢慢养成了节约水电的好习惯。”(王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