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 正文

《山东科大报》2011年3月25日二版《我校去年实现节水二十三万吨》

发布时间:2011-04-26  编辑:  点击量:


 

(本报青岛讯)2010年,在学校招生人数净增2000人、新增A13、A15学生公寓1.5万m2 建筑面积的情况下,学校总用水量降为120万吨,实现节水23万吨,同比降低16%。在学校招生规模、校舍面积逐年增加,2008、2009年已连续两年用水实现零增长的基础上,2010年我校节水工作多举措,全方位,再创佳绩。
发挥供水计量远传监测平台的作用。我校供水计量远传监测系统于2009年底建成,它由远传水表、数据采集器、数据传输系统、监控管理软件四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有用水实时显示、用水超量预警、统计报表、柱形图显示等。2010年采用这个“水管家”,及时发现和处理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和不规范用水情况116处(次)。
 
水蓄集量,用于绿化及冲厕。2010年改造校区雨水管道并铺设新管道近千米,扩大雨水蓄集面积10多万平方米,将笔架山东西两侧的大部分雨水蓄集到砚湖,在美化景观的同时,还作校区绿化及学生公寓冲厕之用。
对学生公寓男生厕所远红外线感应器进行遮挡改造,实现分区合理用水,避免了浪费。学生公寓男生厕所大、小便节水感应器之间存在相互交插干扰情况,造成水资源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在2010年寒假期间,对全部男生公寓大小便池节水器加装了遮挡板,实行分区控制,学生公寓卫生间用水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指导学生志愿者组织,利用能源网平台,借用201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机,在校园内大力开展了一系列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开展大学生节水创意大赛,举办节水知识宣传画展,组织大学生外出参观供排水公司净水厂等。通过各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浓厚了学校节约文化氛围,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节约生活理念,节水已成为全校师生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为。
发挥校大学生节能督察队的作用,及时发现漏水故障点并报修,加快了用水设施的维修速度。我校大学生节能督察队成立于2008年6月,是省内高校第一支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督察队,主要职能是配合学校做好水电暖的管理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倡导节能意识,杜绝水(电)暖的跑冒滴漏,建立正常规范、科学合理的水电暖使用秩序。2010年,全体节能督察队员自觉行动,积极参与,采用QQ群、上交报表等多种形式上报和处理各种情况200余次。经管学院金融09-03的林龙敏是大学生节能督察队的一员,她曾说过:“队员们平时联络很多,有什么问题在QQ群里问一下,很快就能得到回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一名节能督察队队员,我自己平时很注意节约水电,身边的同学也都慢慢养成了节约水电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