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文章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努力建设节约型美好校园

发布时间:2013-03-14  编辑:  点击量: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明确强调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号召我们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一名在高等学校从事能源管理与节能工作的党员干部,对于以上论述我反复进行了学习和体会,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又倍感责任与压力。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务实创新,埋头实干,努力建设节约型美好校园,为建设“三个科大”和“名校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等学校开展节能降耗工作责任重大。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各类高校2700多所,总能耗是2900多万吨标煤,占全国总能耗的9.6%;总用水量约41亿吨,占全国城镇生活用水总量的8.14%。据此计算,高校人均能耗水耗都要比全国城镇人口高的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测算,如果百所北京高校都建成“绿色大学”,采用行之有效的节能技术,每年至少可以节约20多亿元。因此,作为能耗水耗大户的高等学校对于节能减排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在强化自我节能的同时,还要向社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高等学校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意义重大。高等学校既是重要的用能单位,又是节能育人,传播节能新理念、创造节能新技术、研发节能新产品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在降低学校自身能耗的同时,应向全社会加强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鼓励大学生走向社会后,以身作则,自觉传播节能理念、践行节能行为,担负起振兴祖国的历史重任。我们可以想象全国大约2500万名在校大学生,每年有600多万名毕业生走出校园,如果他们将节能减排理念推广到社会中去,对全社会的辐射作用将会不可估量。

我校节能降耗工作面临新挑战。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水电暖的节能降耗作为创建节约型校园的重点工作,党政重视,资金支持,教师参与,学生行动,坚持数十年,取得节能效益数千万元。学校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省内外数十所高校前来调研交流。由于节能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2011年获得中央节能支持资金400万元。目前,我校生均水电费已降为189/生。可以说,我校节能减排工作已到了攻坚克难阶段,再向前每走一步,必须要妥善处理好与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师生满意度、经济效益的各种关系,必须慎之又慎。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我校节能降耗工作开始出现新情况与新问题,面临新挑战。一方面是国家和政府对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考核与要求愈来愈严格。2012年4月,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经信资字[2012239号),将我校列为山东省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单位之一。 2012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2012年【 10号】),将我校列入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企业名单(第142页),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我校必须完成节能量805吨标准煤。20126月,山东省经信委和节能办《关于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工作制度的通知》(鲁经信节监字〔2012318号),要求我校每年3月底前通过山东省节能信息系统报送上一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每月6日前报送上一月度能耗数据。另一方面,随着我校建筑面积的不断增加,由学校负担的公共用能部分增长较快,年增电量30万度,增加费用15万元。同时,由于用电价格的上涨(去今23次调价),学校增加支出17万元。面对上级的明确要求和学校新情况新问题,我校节能减排工作面临新挑战,要想突破瓶颈,必须以十八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动员全校师生共同行动,采取新措施、新方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予以强攻突破。

我校节能减排工作的新思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节能工作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正面引导,大力宣扬先进事迹,积极营造良好的节能环境。三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量化能源消耗标准,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各单位、各部门节能工作更好更快的开展。四是强化日常管理,培育广大师生员工良好的节能习惯,加大对用能设施设备使用和维护管理力度,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用能计量体系,提高节能工作的科技含量,实现以科技促节能。六是开展能源公示、能源审计、能效对标等工作。七是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调研工作,利用社会资金实施节能改造。八是对重点部位实施技术改造。 = 1 \* GB2 校内公寓厕所绝大部分仍为沟槽式冲水设施,耗水量较大。经统计,冲厕用水占全校用水量的40%以上。若全部改造成延时阀冲水方式,每天可节省自来水1000吨以上。(2)校内公共教室有近20000余套T8型照明灯具,比相同照度的T5型或Led日光灯具多耗电60%以上。若全部更换成T5型日光灯具或LED灯具则每天可节省电能近3000度。(3)结合东部新区建设,进一步扩大若水源雨水蓄集面积,建设学生公寓B区冲厕管网,使用雨水代替自来水。(4)探索试行学生公寓、教学楼房用水定额管理。(李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