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 正文

《山东科大报》2010年3月19日一版《校园里的“节能高手”》

发布时间:2010-03-19  编辑:  点击量:

 

 

校园里的“节能高手”

——水电暖管理办公室节能降耗侧记
 
 
□ 记者 王毓静 通讯员 闫丽
 
   编者按: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校党委和行政历来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积极推动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促进学校本身的能源资源节约,降低办学成本,促使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掌握节能环保技能。近年来,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在能源管理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与创新,全员投入,致力于促进节能降耗,并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先进单位”。本报特编发该通讯,介绍水电管理办公室的特色工作和成功经验,宣传节能理念,倡导绿色生活。
   在我校水电暖节能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详细看到校内各栋楼的用水、用电和供暖情况,能准确知道哪栋楼的水量超过了正常标准、哪栋楼的供暖温度过低、哪栋楼存在违规用电……
   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灿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在节能降耗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之一。近年来,学校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和大力支持水电暖节能工作,广大师生充分理解、积极参与各项节能活动,校园节能氛围非常浓厚。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虽然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建筑设施不断增多,学校水电费支出却稳中有降,截至2009年底,累计取得节能效益2214万元。”

全心 以管理促节能

   2003年11月,我校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2005年6月,以其为组长单位,学校成立了能源节约执行机构,为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在做好水电暖稳定供应、满足师生需要、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开始把目光投向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管理效率。李灿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然后根据天气情况调度全校的暖气供应,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他们在科学管理制度约束下形成的工作习惯。
   2006年5月,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开始对教学、实验及办公用电实行计量收费,通过经济手段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节能自觉性和积极性。2007年5月,对学生公寓用电实行定额管理,实现了公寓用电有序管理、合理消耗,原先“电脑常开、电灯长明”的现象已基本消失,年节电110多万度。同时,还建立能源计量收费分析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计量工作例会,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提高了水电暖的使用效能。

专心 以技术促降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积极采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促进节能降耗。记者在监控中心看到的那套远传监测系统就是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积极应用新技术的成果,并且这是由我校理学院教授王学水和泰安校区科技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郭晓东自主研发的。与花两三百万引进的设备相比,这套系统成本低、效率高,更适合学校的实际,前后只花了百余万元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04年,水电暖管理办公室配合基建部门淘汰了建设初期临时使用、耗能较大的二次供水设施,新建了两套无负压供水系统,实行分区分压供水,年节省电能34万度;供热站水泵全部采用变频控制技术,年节电约30万度;教室照明安装节电器800套,公共照明安装声光控开关1600套,并逐步把老式照明灯具换成节能灯具,年节电约75.9万度。学生公寓、教学楼厕所安装自行研制的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608套,洗手间水龙头安装自动减压节水器5000多个,每年可节水56万吨。每逢雨季,砚湖水满而溢,雨水都白白流走了。2009年6月,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在学生公寓C区敷设了近2000米冲厕用水管线,仅一个暑假便抽取雨水13583吨。雨季过后,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又在校园西边开挖了一口渗水井,把渗入的河水引至砚湖。此举既改善了砚湖水面景观,还为校园绿化提供了充足水源,目前已累计取水2万多吨。在供暖方面,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率先应用供暖气候补偿调温、复合流程换热、变流量循环变频、楼房供暖智能调温远传监控等节能技术,寒假期间对无人楼房停暖,2009年又对教学区两个换热站进行了循环水供热改造。通过以上措施,使得教学区连续4年比青岛市同期供暖单价低25%以上。在教工住宅区,供暖实行分户计量收费,调动了大家“人在开阀,人走关阀,天冷开阀,天暖关阀”的积极性,节能率超过30%。青岛市住宅产业现代化管理办公室、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建局曾多次到校调研并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一成功经验。
   引进先进的计量手段,借助计算机与网络实现计量手段的创新是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的又一项特色举措,他们实行收费预付管理,变“先使用后交费”为“先交费后使用”,改变了广大师生的能源消费观念。还对区域用户实行计算机远程抄计,集中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贴心 以奉献送温暖

   在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每位工作人员桌上都有一块牌子:“迅速反应,马上行动”,这是他们的工作要求,也是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
   2010年2月13日是大年三十,下午4点左右,家属区C14楼北侧的供暖管道突然泄漏,大量热水从地面冒出,造成供热补水不及,影响了家属区ABC三区的正常供暖。当时,整个校园积雪皑皑,寒风刺骨,如不及时抢修,就意味着住户们要在寒冷中渡过除夕夜。管道泄漏就是命令,在校值班的李灿新、孙清典、张广富、闫丽等同志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抢修,维修人员冒着严寒赶到现场。为了将停暖影响降到最低,他们首先隔离了C区的供暖系统,从而保证了A、B两区的正常供暖。晚上六点,天已经黑下来,而全体抢修人员却依然奋斗在抢修第一线。手冻僵了搓搓继续干活,脚冻僵了跺跺继续抢修;临时停暖通知传到校园网上了,抢修咨询热线开通了,还有专人值守解答;大型挖掘机械开进来,迅速清理了抢修现场;电工、电焊工人架起电灯,不顾冰冷和泥泞跳进泥坑……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漏水点终于抢修完毕,C区5万多平方米的家属楼又恢复了往日的温暖。
   李灿新笑着告诉记者:“干完活儿的时候,到处都是过年的鞭炮声,大家开玩笑说全国人民都在为我们完成抢修庆祝呢!”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正是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的例证。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用水、用电、用暖,他们轮班24小时坚守在岗,无间歇地为广大师生提供贴心服务。

用心 以节能促育人

   在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开通的节能节水网站上,记者看到,这里有最新的通知公告、用水用暖说明,及时向大家通告校园能源的信息;有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向大家展示最近在珠山广场、繁星广场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太阳能庭院灯,让大学生可以亲身感受照明新技术及清洁环保能源的魅力;还有节水节能的小窍门以及合理使用能源的建议……
   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积极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节能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先后举办了“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万人签名、“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全校倡议、节水节电图标和节约水电“金点子”征集、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2008年,在第1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水电暖管理办公室与经管学院团委联合,成立了校园大学生节能督察队,检查身边的用水用电情况,对存在的浪费现象及时报告并纠正。经管学院金融09-03的林龙敏是大学生节能督察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检查S1楼是否有浪费水电现象和节电器、节水器是否正常工作,队员们平时联络很多,有什么问题在QQ群里问一下,很快就能得到回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一名节能督察队队员,我觉得很光荣,平时也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节约水电,为学校的节能工作贡献力量。”
   李灿新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小的方面说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从大的方面说对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有帮助。一个人形成了好习惯后带动身边的人,影响的范围会越来越大,这也是节能育人的重要体现。”
   全心,专心,贴心,用心,无一不诠释着水电暖全体工作人员对事业的忠诚。2009年11月,我校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先进单位”更加验证了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是科大校园里的“节能高手”、“省钱高手”,也是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全体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校园节能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