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节水校园,你我同行”活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22  编辑:闫丽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本届“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本次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珍贵资源。地球虽然有70%的面积被水覆盖,但真正能被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极其有限,仅有360万立方千米。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为215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目前,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将近400多座城市缺水,青岛市缺水尤为严重,城市供水主要依赖于南水北调和引黄济青客家水源。水资源如此紧缺,但在我们身边仍然存在浪费水的现象。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唤起广大师生的节水意识,加强用水管理和监督,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在此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一、增强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国缺水的严峻现实,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地节约用水,比如开启水龙头时减小水流量,用水完毕后要及时关闭水龙头,洗涤果蔬、衣物使用水盆等,让节水行为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二、科学合理用水,减少污水排放。倡导环保生活理念,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要适量投放,从源头上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

三、争当节水先锋,引领节水风尚。广大师生要主动宣传节水知识,倡导节水理念,面对校园中水资源浪费、利用不合理的现象时,应当勇敢说“不”,及时劝阻,引领节水新风尚。

四、加强用水管理,规范用水行为。规范保洁用水,物业保洁人员应在拖布池内涮洗拖布,禁止使用流水冲刷,严禁用水管冲刷地面。加强物业维修管理,维修人员应定期巡查卫生器具有无长流水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完善绿化供水设施,加强用水管理,避免出现跑冒滴漏现象。

五、改善用水设施,推广节水器具。学校各部门在新建和改建维修项目时,要严格审核卫生器具是否符合节水标准,特别是厕所冲水设施,坚决淘汰大流量冲水器具。校园绿化应大力推广使用微灌、滴灌技术,逐步淘汰人工浇灌、水流漫灌方式。

六、倡导一水多用,提高水源利用。物业部门要收集盥洗水或直饮水系统产生的废水进行地面保洁,绿化部门要收集雨水和洗浴废水进行绿化灌溉,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水资源。

节水校园,你我同行!节约用水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投身到节水活动中来,让我们每个人成为节水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为建设绿色校园、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水电暖管理办公室

团委

2021年3月22日